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2020第一期 简 报 总第八十期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311

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

——后勤党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后勤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反应迅速、措施上积极稳妥、落实上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应对工作。

后勤党委发布《关于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后勤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的通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求所有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让更多师生远离风险,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办公室、卫生院党支部作为后勤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和枢纽,办公室负责汇总统计防疫物资,每日统计职工离津情况和返津后的隔离情况,办理出入证等工作;校医院确保防疫物资充足、采购合规、使用得当,加强校内防控防疫力量的专业化培训,从131号起校医院开始值班,发放防疫物资,配合属地防疫部门做好校区医务工作;校园科、物业、修缮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战,“后勤小二楼”封闭区域设置防疫临时隔离观察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建设,具备使用条件;膳食科、采购党支部,膳食科每天对工作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对在岗员工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记录,为就餐师生提供免费打包餐盒。采购中心对供货商进行筛查,确保送货人员安全,配送车辆清洁消毒,原材料进货符合规定。自1月31日起陆续为食堂完成了米、面、油等大宗物资的进货,克服困难,经多方联系,为校医院、食堂提供了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计划科、安全科、综合党支部,计划科安排电梯维保单位每天对校内运行的电梯进行消杀保洁,与劝宝超市沟通协调,为北五宿舍内留学生提供商品外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严格对车辆出车前、收车后进行彻底消毒。司机带手套、口罩,出车前后测体温,保证乘车人安全,并做好出车审批、登记。为校医院运送防疫物资,为学校建立防疫情隔离区运送物资搬运物资,24小时服务做好留学生的机场送站工作。收发室员工坚持每日上岗,做好各种邮件的消毒工作,特别是对来自疫区邮件要进行分类,消毒;能源、接待、水厂党支部,能源科要求维保单位加强各个能源设备站工作区域、站内及末端楼宇空调系统、二次供水水箱、中水站、行政中心地下室饮用水系统等的清洁消毒工作,做到消毒无死角;幼儿园党支部与家长配合,教导幼儿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制作为武汉助力的小视频,共同祝愿疫情早日结束。其他党员同志们居家隔离不隔工作,都按照党委要求做好防护、学习和宣传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下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让党徽闪亮在疫情防控最上空。

党委副书记佘威智同志深入一线坐镇指挥,连续奋战,带领大家攻坚克难。校园科、物业、修缮党支部的祁超同志在所辖工作范围内,一边将疫情防控的迫切性放在首位,另一边要保证参与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避免聚集施工,采取错开时间段交叉进场的方式进行。克服人力资源不足、工作任务重等困难,科学、有序组织人员完成隔离房的清扫、整理、检修和布置等工作。张子明同志带队完成了隔离区域内外环境卫生清理消毒工作。陈玉堂同志组织员工配合各部门完成工作。杨华彪同志克服人员缺少困难,完成了隔离区热水器安装、男女淋浴间水电改造工作。通过大家不懈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防疫临时隔离观察点的建设工作。

膳食科、采购党支部祁林付同志和刘桂明同志每天坚守在工作一线,履职尽责,从人员检查、库房清洁、原材料验收、送货人车筛查消毒等方面工作入手,加强管控。王娜同志为校医院配送消毒液,邢蓉同志对在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入党积极分子王璐璐,每天到岗完成食堂材质的进货、盘点等工作,保障学校食材储备安全。普通群众赵冉冉,紧盯食堂进货和入库现场工作,确保送货人员和搬运人员佩戴口罩,车辆消毒等。同志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计划科、安全科、综合党支部的王晨同志2月1日驾车去北京护送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去机场,他用轻松的话语安抚了留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共同负责运送留学生的还有工大宾馆的宋爱文师傅,宋师傅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他敢为他人之不敢为,关键时刻顶的上去的精神值得后勤全体职工学习。他们的镇定自若、细心护送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评价。张长海师傅是普通群众,但是他在车队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所有物资的搬运工作,为校医院从西青指定地点搬运次奥毒粉、体温计等等防疫物资。

能源、接待、水厂党支部的夏维国同志积极与维保单位协调,在防疫期间做好各个工作区域清洁消毒的同时,为学校提供安全、平稳的能源保障。宾馆的胡静函同志在总经理在外地无法回来的情况下,全面承担起宾馆指挥的责任,迅速组织宾馆各级管理干部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她立即组织宾馆党员和管理干部,统计员工返乡及车票情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上报防控预案。根据疫情防控通知,及时与住宿团队进行协商,取消会议安排,并对住宿客人及临时工、寒假工等员工进行疏散,有效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根据属地公安局发布的疫情期间开业企业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的通知,及时向学校后勤领导提出疫情期间暂时停业的建议并得到同意,同时有效安排闭店的相关工作。宾馆闭店期间,坚守岗位,组织人员保障宾馆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工作和全面消毒工作。

办公室、卫生院支部的吴继尧同志,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坚持到校为后勤职工统计和办理疫情期间进出学校出入证。每日统计后勤职工和212名退休职工的身体状况,统计后勤全体职工离津情况和返津后的隔离情况。协助医务室购买疫情期间的防护设施。王莉同志过年回老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在家远程办公,协助后勤做好各项统计上报工作,收发上级文件,及时上传下达工作通知,整理各类资料,做到人在家中,心在一线。

这些同志只是奋战在一线的党员的一个缩影,展现了共产党员在危难关头的无私本色,更带动了一波不是党员的普通职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病毒不走,工作不歇,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党员同志们将与疫情抗战到底,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入党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党徽增添光彩。

 

稳住、莫慌,后勤力量在身旁

2020年的春节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祥和,但这也是考验后勤人担当作为的时刻。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后勤人面对困难,勇往直前,坚定必胜信心,坚决与党中央、市委市政府、校党委要求高度一致,共克时艰!

为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切实提升自身安全感,后勤全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从后勤党委发力,履职尽责,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提升全体职工防控意识,高度重视、不慌乱,有序组织后勤保障准备工作。各科室、中心按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学校预案文件精神,细化各科室、中心应急工作方案,并及时更改工作模式进入“战斗”状态。

二、校医院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积极对现有体温计、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行库存盘点,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统计、协商、订购必要防疫物资,共计68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消毒液、消毒凝胶、体温枪三批物资的进货工作,后续物资会持续跟进。防疫物资责任到人,确保防疫物资充足、采购合规、使用得当。组织医护人员通过网络对疫情防控工作内容、文件要求进行学习,加强校内防控防疫力量的专业化培训。

 

三、对校园环境、楼宇物业等物业公司人员进行强制要求,要求加大环境卫生的清扫、楼宇内部消毒的力度和频次,做到消毒无死角。同时提示各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做好假期在岗人员自身防疫保护,配置口罩,消毒液等。



  

       



四、采取“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电讯设备对全体职工的去向和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确保疫情无漏报、无瞒报、无迟报。对于假期留校师生、值班人员做到进出校园有证件,进出楼宇有登记、有体温监测,共在学校楼宇(新老校区)设立69个体温监测点,各体温监测点监测设备正在加紧补充完善。

五、为保证食品安全,多次强调假期留校工作人员必须按照每天晨检并记录的制度,完成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目前食堂开始实行凭学校一卡通就餐办法,关闭对外支付宝,对值班人员就餐,提前打包,减少聚集即买即离。再次强调食品采购渠道,禁止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




                               

    


六、加强各大能源设备站工作区域、站内及末端楼宇空调系统、二次供水水箱、中水站、行政中心地下室饮用水系统等的清洁消毒工作,内部工作场所每天消毒一次,开水房每天消毒三次;加强校内供水管线、空调系统供热、所管辖全部变电站、燃气设施设备的安全监管,确保学校的用能安全。

七、积极响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文件精神,起草制定学校防疫临时隔离观察点设置方案。将学校主校区西南角“后勤小二楼”二层封闭区域设置为防疫临时隔离观察点,设置男生区域观察室20间、女生区域观察室20间、男女厕所各1间、男女洗漱淋浴室各1间。后勤各科室同心协力,保障临时隔离观察点的能源、电信、食品、采购、医疗、住宿环境、物业消毒等条件。



        











八、按照后勤管理处值班管理条例完成好带班值班工作,加强对各设备站、楼宇物业等值班点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值班人员自身安全保障、值班室整洁。确保医务室、食堂、公寓、工大宾馆、超市等服务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及物业安保员、保洁员、驾驶员和巡逻保卫人员等一律佩戴口罩上岗。

我们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分工,积极与上级卫生单位联系、及时了解疫情情况、及时通报人员情况、储备防疫物资、保证师生后勤服务安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请全校师生莫慌张,后勤力量在身旁!

 

建立隔离观察点,隔离疫情不隔爱

早发现、早隔离,是最直接有效的控制潜在传染源,遏制疫情蔓延的方法。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市教育工委市教委文件要求,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在学校内建立防疫临时隔离观察点。

合全校之力,共同抗击疫情。在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各部门间通力配合,积极组织人员、筹集物资,主动为我校建立隔离观察点助力。在学校“后勤小二楼”共设置防疫临时隔离观察点男女观察室共40间,由学生工作部支援床品和座椅40套,现已到位;信息化中心对隔离区域无线网和监控进行改造,保障隔离区域的通网通讯;财务处对隔离区资金使用进行具体指导,为合理合规建立隔离区指明方向;后勤全科室、全人员上阵,调动一切人力资源缩短隔离区的建设工期。为保证参与工作人员的防疫安全,避免聚集施工,采取错开时间段,交叉进场的方式进行。由修缮服务中心负责对男女淋浴设施进行改造;电信与车辆管理科负责协调物资运输;能源部门负责对新风系统的改造进行调研设计;校医院着手起草《隔离人员防疫生活提示》;膳食、采购科室为保障后续的食品供应需求,积极采购,现已达到满库状态;物业服务中心调集所属全部在津人员对隔离区卫生进行清理,对照明和用电设施进行检修,搬运摆放物资、安排专人对待用物资进行采购;绿化科负责清运隔离区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废物;综合办公室负责统筹隔离区域的协调工作。

 

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临时隔离区基本建成。有爱不惧风雨来,临时隔离区的建立帮我们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围墙,但并没有隔离工大人、后勤人的关爱,我们将通过良好的居住环境、专业的医疗指导、温馨的后勤保障来传达这份情感。虽然我们面临着人力严重不足、工期紧张、物资采购难、物资短缺的难题,但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同心同德,在疫情防控面前手拉手、肩并肩拉起一道人墙,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护全校师生安全!

 

迎难而上战“疫”中的食堂人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食堂党员同志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负责,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直面一切风险挑战,让党旗飘扬,党徽闪亮!

膳食管理科科长祁林付同志自假期开始,未曾休息一天,每天按时上岗,坚守在食堂工作一线。防“疫”期间,为减少传播风险,他毅然代替科室其他同事值班,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与担当。从留守人员健康管理、库存原材料储备、食堂环境消毒、基础设施维修等多方面工作入手,加强管控,保证疫情期间食堂正常运转,守护值守人员饮食安全。

陈少博同志负责食堂外地员工健康登记和信息管理,根据上级指示,通过微信工作群做好健康科普和宣传工作,安抚员工情绪。2月6日下午6点,食堂东苑办公区空调管道爆裂,致使多间办公室大面积积水,部分办公物资被泡,接物业同志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赶赴学校,参与抢修,并清理好每间办公室,一直忙碌到深夜。

王璐璐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疫情防控期间,外地员工无法回津,她独自担负起库房所有工作重担。每天按时到岗,完成食堂原材料验收、入库、发放、盘点工作,经常加班至晚上7点。为保障开学后物资供应,从1月31日起,陆续增加米、面、油、冻品、调味料等大宗耐储存物资库存量,最大程度减少开学后送货次数,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防疫期间、冲锋在前、义不容辞!

 

 

岁月静好里的负重前行,党员上

疫情当前,既然逃不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那就迎面出击。在听党指挥、听政府号召的同时,后勤党员同志们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生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后勤党委要求所有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让更多师生远离风险,就需要所有党员干部站出来遮风挡雨、负重前行。

后勤党委校园、物业、修缮党支部祁超同志在所辖工作范围内,一边将疫情防控的迫切性放在首位,另一边要保证参与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避免聚集施工,采取错开时间段交叉进场的方式进行。克服人力资源不足、工作任务重等困难,科学、有序组织人员完成隔离房的清扫、整理、检修和布置等工作。计划、安全、综合党支部王晨同志是车辆与电信管理科车队一员,2020年2月1日驾车去北京护送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去机场,王师傅用轻松的话语安抚了留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共同负责运送留学生的还有工大宾馆的宋爱文师傅,宋师傅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他敢为他人之不敢为,关键时刻顶的上去的精神值得后勤全体职工学习。他们的镇定自若、细心护送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评价。像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隐去姓名,横下一条心,对疫情没有丝毫妥协和畏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党徽增添了光彩。更带动了一波不是党员的普通职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大考,后勤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疫情防控当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战场,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师生缓解恐慌,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把党旗扛在肩上,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攻坚克难。让我们为全体党员干部点赞!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步

为阻断疫情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师幼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天津工业大学幼儿园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起来,从2月3日开始正式开启了网络教学的模式,确保幼儿在家也能多领域得到发展。

一、精心布置  分头行动

园领导第一时间传达了市教委和区教育局布署的“停课不停学”精神,结合园所实际情况,根据小中大不同年龄班幼儿的学习特点,分领域布置任务,确保幼儿在家也能获得全面发展,体会游戏学习带来的快乐。

二、积极响应  用心备课

虽然防疫阶段不能聚集在一起,但是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特殊时期教研小组,老师们积极参与,集思广益,查找资料,分享资源,精心制作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五大领域活动内容。陈鑫老师录制的绘本故事,冯婷婷老师设计的绘画,王瑞老师设计的律动、歌表演,陈鑫老师设计的科学实验小游戏、美食亲子制作,李晓艳老师设计的折纸活动等。老师们都是在抓紧时间精心收集,用心准备。

三、科学宣传  家园共育

老师们利用班级微信群向家长转发防疫知识、预防温馨提示,提供亲子活动素材,幼儿在家中就能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做游戏,虽防疫不出门,但让假期过得充实有意义。

四、丰富活动  传递爱心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步;停课不停学,大爱永在线。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工大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家长和小朋友们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以“训”促“防” 确保校园复课安全

 

3月26日上午10时,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由后勤管理处牵头,保卫处、学生处、场馆中心等单位积极响应,组织进行了后勤应急消毒小组防疫消毒业务培训。进一步检验了学校公共场所及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落实情况,强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物业服务中心、各外包物业公司、大软项目部、电信与车辆管理科工作人员为此次培训主体。由校医院耿雪荞院长为详细解读,并演示了个人应急防护服的正确领取、穿戴、废弃后如何存放等注意事项;由物业管理科陈玉堂科长就防疫消杀的要点、消毒液的配制,防护教室、办公室、卫生间等场所消毒的流程步骤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培训活动最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佘威智强调三点:一是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防疫消毒工作,做好个人安全的防护;二是做好消毒物品存放和制度建设,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三是要求做好安全管理,保证用水用电安全,做好春季防火安全工作,坚决打赢我校疫情防控保卫战,确保后续校园复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