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99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我校生活垃圾分类,不断促进校园环境改善和资源回收利用,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按照《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的通知》(津分类办[2018]2号)、《市教委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津教委办[2018]38号)、《市教委关于印发天津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与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教委办[2018]111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以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为宗旨,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我校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体系,倡导师生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实现校园垃圾分类全覆盖,创造更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㈠ 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整合全校各方面力量,围绕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主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师生意识到垃圾分类要从源头抓起,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减少污染,保护校园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使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㈡ 分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学校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以点带面,力争在2019年6月之前,覆盖全校所有单位。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分管后勤副校长

成员: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保卫处、房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团委、体育工作部、场馆管理中心和各学院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

四、实施范围

天津工业大学新校区

五、工作任务

㈠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

⒈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后勤管理处牵头,校长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共同起草相关制度,明确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求,以制度为准绳,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及时总结报送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动态、工作经验等工作信息。

⒉严格分类处理

按照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实行“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方式,其中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为强制分类垃圾。

⑴ 有害垃圾单独收集、存放、处理工作由保卫处牵头。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垃圾。各单位设置专门容器,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按要求设置有害垃圾临时贮存场所,根据产生的品种和数量,与具有资质的机构签订收运协议,并确定收运频率,交由上级相关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置;

⑵ 餐厨垃圾收集、存放、处理工作由后勤管理处牵头。餐厨垃圾指食物加工下脚料(厨余)、食用残余(泔脚)以及废弃食用油脂。餐厨垃圾要指定地点存放,由后勤管理处设置专门的餐厨垃圾密闭容器,明确专人管理,避免混入其他杂物,建立台账,交由属地环卫部门及时清运出校进行处理;

⑶ 可回收垃圾收集、存放、处理工作由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可回收垃圾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的可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经技术确认并履行资产处置程序后,交由有资质的回收企业进行环保回收处理;其他可回收物要做到单独分类、定点投放,合理设置可回收垃圾箱,交由属地回收部门进行处理;

⑷ 其他垃圾收集、存放、处理工作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其他垃圾指除以上种类垃圾外的其他类垃圾,以及校内清理的不可回收的杂物、杂草、枯枝落叶等。由后勤管理处负责在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楼、公共区域配置垃圾箱,收集后,协调属地环卫部门妥善处理。

⒊合理配置垃圾容器

垃圾分类牵头部门规范合理设置垃圾容器,结合垃圾分类,科学布点垃圾临时存放区域,确保垃圾不落地、不外露。

⑴ 校内公共场所(如学生公寓楼、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以及室外道路、广场等活动休息区域)科学布点垃圾临时存放区域,放置足够数量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标识清楚、布局合理。

⑵ 食堂按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设置收集容器,采取一定措施消除垃圾异味及滴落的污水等造成的污染,积极协调和督促收运单位根据约定及时收取餐厨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⑶  实验垃圾、医疗垃圾要实行专人管理、定点投放、定点清运,对有毒有害的垃圾,尤其是实验室危险废物,严格按照实验室废物分类收集、运送、贮存、交接及处置的相关要求,交由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校医院产生的其他医疗垃圾、基建和修缮产生的建筑垃圾等其他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参照行业规定执行。

㈡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提升师生垃圾分类意识

⒈党委组织部牵头落实《关于号召天津工业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激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和监督者。

⒉教务处牵头组织加强教学研究,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等相关知识纳入教学计划,认真组织课堂讲解,要求教育形式多样,图文并茂。加强对学生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积极传播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提倡校园垃圾减量,促进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

⒊学生处每年结合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时机,至少组织一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致家长的一封信”,推动学生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学生与社区互动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开展教职员工垃圾分类培训,组织垃圾分类专(兼)职指导员或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培训。

㈢ 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提高师生知晓率、参与率

党委宣传部负责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校报、LED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设有专门的垃圾分类宣传专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⒉团委、各学院结合大学生科技、艺术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科技发明,鼓励学生开展废物利用的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

⒊学生处负责做好学校宿舍、生活区内有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发动学生环保社团,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宣传展板、宣传画比赛并对各学院开展学生垃圾强制分类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活动日、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环保思想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⒋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组织落实好《倡议》要求,并按要求完成垃圾分类三个专题的相关工作。利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典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专项检查和实地督导。

六、工作要求

㈠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领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㈡ 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单位协同

各单位要建立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学校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联系,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共同建立协调联动、广泛参与、运转顺畅的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㈢ 专项经费保障,做好工作落实

有年度专项经费预算,专款专用。将垃圾分类经费包括垃圾分类设施购置费、垃圾分类宣传费以及大件物品、树枝清运费等纳入到年度经费预算中。

㈣ 抓好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

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垃圾分类的理念入眼、入手、入脑、入心,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

㈤ 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检查考评

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进行整改,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中。领导小组将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记录和自评报告、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在此项工作中工作不担当、不落实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天津工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

 

 

 

 

天津工业大学

一九年五月五日

 

 

(印发:各学院、部、处及直属部门)


附件:

天津工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

项  目

任  务

责任部门

、体制机制建设

1.制定学校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后勤管理处

2.建立垃圾分类专(兼)职指导员队伍,开展日

常指导服务。

各牵头部门

3.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并开展工作。

团委

4.建立各单位检查考评制度并有效执行。

各牵头部门

5.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工作检查督办工作。

各牵头部门

6.有年度专项经费预算,专款专用。

财务处

7.生活垃圾分类自评报告准确。

各牵头部门

8.加强教学研究,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等相关知识纳入教学计划。

教务处

、教育教学

9.认真组织课堂讲解,教育形式多样,图文并茂。

教务处

10. 每年结合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时机,至少组织一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学生处

11.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例如致家长的一封信

学生处

12.推动学生拍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的DV视频或照片。

学生处

13.推动学生拍摄与社区互动的DV视频或照片。

学生处

14. 加强对学生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

学生处

15. 确保设置的分类收集容器颜色、标识清楚。

各牵头部门

、设施建设

16.确保设置的分类收集容器布局合理。

各牵头部门

17.须设置至少1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点位)。

保卫处

18.须有再生资源回收方式,并正常联络。

国有资产与设备

管理处

19.落实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健全,分工明确。

各牵头部门

、分类作业

20.按照工作任务定期部署工作,要求垃圾分类工作效果明显。

各牵头部门

21.有害垃圾投放管理规范。

保卫处

22.可回收物回收及时,规范运行。

国有资产与设备

管理处

23.易腐垃圾投放收运规范,投放点干净整洁。

后勤管理处

24.其他垃圾中不混入易腐垃圾、有害垃圾。

各牵头部门

25.校园卫生环境干净整洁,公共区域无脏乱差现象。

后勤管理处

26.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

各牵头部门

27.建立日常台账记录产生的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和去向。

各牵头部门

28.组织管理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培训资料齐全。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宣传培训

29.组织垃圾分类专(兼)职指导员或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培训资料齐全。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30.设有专门的垃圾分类宣传专栏。

党委宣传部

31.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宣传。

党委宣传部

32.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校报、LED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党委宣传部

33.学校宿舍、生活区内有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

学生处

34.及时总结报送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动态、工作经验等工作信息。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