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2018年第一期简报总第76期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619

营造美丽校园环境,迎接六十周年校庆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为以崭新面貌迎接60周年校庆,校园管理科组织物业开展湖区和校园环境卫生死角清理工作,排查消除各楼宇内安全隐患,营造优美、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校园湖区和环境卫生大清理。安排专门人员对泮湖、镜湖湖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垃圾清理,湖水干净清透,湖面波光粼粼更显美丽;督促物业定期擦拭果皮箱,保持果皮箱表面的干净,增加保洁巡查密度,专人负责白天随时清理校园纸屑,为师生创建一个整洁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

排查楼宇内安全隐患。督促物业对第一、二公共教学楼、图书馆和各学院楼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玻璃幕墙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加强物业保安盯岗制度,建立来访人员登记和巡视检查台账,提高门岗管控和楼内安防巡视工作水平。

督促绿化养管物业做好返青水的浇灌工作,花草树木修剪整形,剔除病、死、枯树枝,清除杂草、施肥,做好正常的维护和养护,确保校园具有完好绿化景观效果。

我科室按照学校要求,对监管区域进行严格检查,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做好检查记录台账,落实责任和整改效果,巩固校园环境整治成果,将进一步继续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使之成为新常态,为建设文明整洁的校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预防疾病共护健康

春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加之气候多变和雾霾繁侵袭,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病菌、病毒趁机而入,极易引发各种传染病。为了防止春季传染病在校园中流行,保障学生新学期的身体健康,校医院认真做好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和宣传工作。

在日常门诊工作中,校医院提前准备充足各种药品,以应对流行性疾病的发生,对疑似病例及时隔离、及时上报,避免传染的进一步扩大。此外,通过多种形式对传染病的预防进行宣传。

校医院利用校园广播、LED屏、展板、发放健康宣传页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春季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将预防疾病意识带到每个学生身边。

3-4月份校医院还配合西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我校艾滋病防治巡展工作。通过展板、发放问卷、宣传折页以及小礼品等方式对艾滋病防治知识进行普及宣传。4月12日,还邀请了市疾控中心于主任、刘老师现场解答学生关于艾滋病知识的的相关问题,现场同学积极踊跃参与,对巡展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新学期开学以来,综合服务中心对所管辖的各项工作做了细致认真的安排。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重点强调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制定安全检查日简表,加强员工的安全工作意识,避免安全事故的产生。新学期以来,对我校进行了光缆改造。经过不断的调试,我校办公电话的光纤改造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减少了办公电话的报修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办公效率积极做好大学生植树的准备工作,并圆满完成了植树任务投递岛各项工作已进入施工阶段,将极大改善师生快递收发。

在经过上学期和新学期初期的人员变动和调整,收发室每个岗位人员基本稳定,按部就班的接收、分发EMS、机要文件、报刊、报纸等。为保障后勤车辆的正常使用,在车辆方面,中心加强对车辆的维修、保养。做好随时出车的准备,在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公车管理制度执行,加强提高司机的安全行车意识,规范公车使用纪律并做好出车登记以备检查。随时做好各项明察暗访的检查。

  


  

膳食管理科严格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

膳食管理科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培训制度,坚持集中培训、个别谈话与晨会制度相结合,从管理人员到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落实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知识培训并考核,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服务质量。

按照市教委、市场监管委等各级领导部门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膳食管理科在东西苑五个食堂开展经常性、全覆盖式的食品安全清理清查,消除管理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证安全生产。

作为服务部门,师生满意度是评判食堂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膳食科定期组织“开放日”邀请学生代表进入食堂参观,认真听取师生对于食堂的意见和建议,并建立学生伙食委员会监督机制,搭建食品安全工作沟通交流平台,完善畅通意见反映渠道、主动接触全校师生的共同监督。

  


  

  计划监督科积极做好各项报修检查工作

新学期开学以来,落实我校基础设备设施维修及环境提升改造的施工项目。通过报修专线电话和天工大物业、能源维修保障群上报的各类维修共计57项。对我校电梯进行常规性安全检查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对我校湖区生态环境恢复及托管项目、会议中心各会议室维修项目进行论证。

  

  

  

天津工业大学幼儿园消防演练安全你我

为了让幼儿更多地了解日常消防安全自护知识,增强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紧急疏散逃生的能力,确保生命的安全,2018年3月16日我园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上午9:50随着消防警报声的响起,全园幼儿在各班教师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用手护住口鼻,弯下腰,在老师的带领下,紧张而有序地从活动室撤离到达安全地点。整个应急疏散过程,分工明确,疏散线路清晰有序,秩序有条不紊。同时,后勤主任还带领老师们认识了灭火器,了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孩子们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不仅使幼儿掌握了正确的自救逃生方法,同时也让教师和幼儿认识到在真正的火灾来临时切勿慌乱,应及时采取正确的方法与措施保证人身安全,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此次消防演练活动的成功开展,提高了师幼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火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幼的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是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