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2017第一期简报总第七十五期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601

校医院积极做好春夏季传染病预防工作

春夏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传染病多发集体,一旦发生传染病,易于传播和流行。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防范春季传染病的意识,提高应对传染病疫情的能力,校医院开展多项活动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开展了H7N9禽流感的防治知识培训,认真学习有关材料,并拟定了诊治流程,增设预检分诊处,对疑似病例及时隔离、及时上报,避免传染的进一步扩大。

利用LED屏、展板、发放健康宣传页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春夏季传染病等各类传染病防控知识,强化了防病和卫生保健意识。校医院还准备在学生宿舍楼进行健康卫生防病宣传,将预防疾病意识带到每个学生身边。

校医院安排医生给学生进行了关于《春季食品健康卫生与饮食疾病传播》的讲座,既宣传了传染病的知识,又告知了同学们一些预防的具体措施,通过了解,同学们都觉得收获不少。

春夏季传染病种类繁多,但只要提高疾病防控意识,做好预防工作,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严抓食品安全,规范外包服务管理

严格按照市教委的工作部署,遵照《天津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膳食管理科主要管理人员及各商户负责人开展迎双清行动培训会,解读工作方案,明确检查要点,强化岗位意识,落实责任到人。各食堂、各商户根据《高校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自查表》对所在区域进行了彻底而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膳食管理科负责人带队,定期深入各个食堂操作间,从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加工操作、消防安全等各个方面细化检查,规范日常管理,消除管理盲区。膳食科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例会,总结工作,传达任务,做到严谨检查、严格督查、严肃追责。

本学期外包食堂纳入膳食科管理,膳食管理科委派一名常驻管理员负责两个外包食堂的运营管理工作,从基础设施、原料采购、成本核算到食品安全,严格按照市教委及学校的相关规定,统一要求,外包食堂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为确保食堂外来人员的住宿安全,膳食管理科配合物业中心,对食堂外来人员宿舍所有床铺进行统一更换,并对住宿情况进行一次详细的摸底排查和登记,从业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校园管理科做好迎全运校园环境清整工作

为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召开校园管理科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开展清理校园环境工作,展现整洁、有序、大气、靓丽的校园环境和优美的绿化景观。

推动校园环境“大清整、大清洗、大扫除”走向常态,推动学校“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走向深入。校园管理科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责任制度,狠抓检查落实。对物业公司下发了针对“大清整、大清洗、大扫除”的任务清单,要求物业建立台账,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并保持环境清理成果的常态与长效。要求物业公司在完成日常保洁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全面清整学校楼宇内的卫生和校园主次道路清理楼宇屋顶杂物,清理楼宇内的卫生间、楼梯间、配电间的垃圾清扫校园环路和其他道路,不留卫生死角;对所有校园基础设施和校园景观进行清洗,特别是校园果皮箱要求物业保洁每日进行擦拭,保持果皮箱表面的干净;开展校园大扫除,清理校园和楼道内的小广告清理多处校园脏乱死角,彻底清理学校垃圾,尤其是比赛场馆周边的环境整治,确保环境整洁。为运动场馆周边添置了一批不锈钢果皮箱,合理布局在运动场周围,进一步完善了校园公共卫生设施。

校园绿化方面,确保日常植被养护的科学性,进行浇水、施肥和开展病虫害防治、清除杂草等工作,清理校园绿地卫生。

严格要求物业做好楼宇和环境的监管工作,对在楼宇内装修和环境破土动工的施工工地,物业有责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制约,确保被施工方破坏的区域在施工结束后能够恢复。

校园管理科会以更高的标准、严谨的作风、严格的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为迎接全运会召开做出贡献。

  

  

         综合服务中心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开学伊始,综合服务中心对小二楼院内的全部车辆进行检查年久失修并且符合报废条件的车辆进行统计并上报国资处;对所有车辆的保险、验车年限、车辆情况等进行查,并对需要检修的车辆进行维修在公车管理方,严格按照公车管理制度执行,提高司机的安全行车意识,规范公车使用纪律并做好出车登记以备检查。对电瓶车的行车安全进行加强教育,确保师生的行车安全。由于电瓶车使用年限较长,开学以来综合服务中心着重对电瓶车进行了检修,以保证学生的日常出行

严格要求收发室按照收发分工和收发程序,按部就班的接收、分发EMS、机要文件、报刊、报纸等。为确保老师和学生的信件包裹等准确发放给本人,收发室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程序一一打电话确认,对积压信件会多次联系收件人,以避免压件过多。

保障学校的办公电话的正常使用也是综合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保障办公电话的维修、迁移、新装等业务的同时还在学期初将学校各部门的电话费都整理完毕。

每年三月的植树活动又如期开展了,综合服务中心继续负责植树活动的出行工作。通过我中心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150名大学生此次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学生有秩序的退场,平安返回学校。

  


  

做好食品安全清查清理专项工作

安全管理科围绕全市开展的教育系统食品安全清查清理专项行动检查做了一系列工作:

安全管理科按照要求制定我校食品安全清查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专项行动工作进程表等相关文件和表格,做好专项行动的文件材料准备工作。本次专项行动涉及膳食管理科、采购服务中心、幼教服务中心、计划监督科、水厂、能源等多个科室,安全管理科按照《高校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自查、检查表》中109个检查项用两周的时间针对各个科室实地逐项对照落实检查。此后由相关领导带队对食堂进行现场检查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膳食管理科做出整改并跟进整改工作的进度。联合团委、学生处等部门,采用网络、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教委4月12日来我校检查后,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安全管理科认真记录、积极督促相关科室进行整改定期将整改结果上报教委。4月底由寇总、王书记带队对学校西苑食堂、东苑快克利餐厅、东苑第二餐厅、超市和水果店进行突击检查。

本次食品安全清查清理专项行动是一项长期进行的工作,安全管理科会始终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常抓不懈,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新学期物业工作

    在新的一学期,物业服务中心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思路做好各项物业服务工作。

维修方面,在做好各楼宇日常维修工作的同时,抽出人员和时间,对行政中心楼的道灯进行了改造,由原来的开关式控制改为声控式控制,便于控制又避免能源的浪费;在保洁方面,物业服务中心公共区域保洁力度定期在楼内喷洒来苏水,进行空气消毒,对垃圾桶周围喷洒杀虫剂,不留卫生死角。考虑到雨季即将到来,集中调动人力,对所管辖楼宇的楼顶进行了地毯式清理,确保各楼宇雨水口能在雨季到来之际正常使用。

另外,物业服务中心利用一周的时间协调、协助相关部门完成了后勤外聘员工宿舍共计150套床的搬运、拆卸、安装工作,改善了外聘员工的居住条件,使他们能够休息好,更好的为师生服务。

总之,新的一学期,物业中心将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做好工作,让物业服务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认真筹划保障学校用电安全

为更好的保障学校用电安全,电力保障中心于2017年4月17日晚24时、2017年4月19日晚24时、2017年4月20日晚24时三次对供电线路进行倒电操作

电力保障中心认真筹划,由科长带队,布置倒电全过程安排人员到变电站、电力设备线路和机房供电末端等进行值守,24小时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安排安全隐患排查和负荷调试工作,派专人专职负责监视电力供应,观察变化,配合相关部门,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填写巡查记录。此期间员工们不曾松懈,坚守岗位,顺利完成此次倒电任务,保证了各项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我校师生教学、生活的电力供应。

天津工业大学35KV变电站实现对外托管服务,完成变电站内各项任务的交接,中心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安全问题和服务质量,把安全制度完善到位,各站制定安全责任人,要求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要求托管单位定期召开负责人会议,检查总结每周工作,及时反馈汇报,布置各项任务,把电力保障服务落实到位。

  


  

做好学校水暖保障工作

水暖保障中心是学校后勤管理处(集团)下设的服务机构,工作职责是根据国家及市政府的法律法规以及后勤保障部总体发展要求,为学校师生提供制冷、供热、供水及有关维修服务。

自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3月28日采暖期间,我中心坚持定期进行巡查,根据巡查结果对全校供暖有关问题进行解决。并逐一解决了师生有关供暖期间的报修问题。平稳过度至供暖期结束。供暖期结束后,各设备站逐步对站房内所配套的供暖有关设备、设施进行保养。

自供暖期结束以来,各设备站同时进行了制冷有关机组的保养检修,以确保学校今年制冷工作顺利进行。在检修后勤保障楼制冷设备末端有关部件时,设备站工作人员负责、细心的工作态度受到了教职工们的肯定及公开表扬。

为了让师生有更优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我中心在2月份对全校范围内的二次供水水箱进行了消毒,并取得了二次供水消毒合格证。每月定期对学生饮用开水水箱进行除垢,保证水质的安全、干净。

为保证学校水暖设备的正常运行,为全校师生的生活教学提供保障,做好与后勤各职能部门的协调工作。我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承服务至上的理念为全校师生服务,确保水暖保障工作做到更精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