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2014第二期简报总第七十二期

作者:杨堃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615

履职尽责未雨绸缪全力做好暑假准备工作

暑假将至,在汛期的高发季节,为抵御夏季汛期灾害,物业与住房管理科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救助为辅”的方针,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提前准备沙袋、雨具等防汛物资,在发生汛期时,实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团结协作、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原则,组织物业人员,做好防汛工作。

暑假前,物业人员将对所负责楼宇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检查防盗设施、消防设施的配备及有效情况。假期中,物业保安将定期巡逻,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并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反应快捷,保证事故现场秩序有条不紊。

绿化养管人员将继续按照养护、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整体校园环境及园林景观管理,对绿地、花木除杂草、修剪、浇水、施肥、除病虫害,做到消杀及时科学,管理严格。


  

加强节能工作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党中央根据国家能耗需求,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决策。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实践中,应该起到示范作用。因此,创建“节约型校园”是高校在建设和发展中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

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园面积、学生人数、教职员工人数急剧增多,在公共费用支出方面都比过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能源消耗费用呈数倍增长,造成学生培养成本加大。作为学校节能管理部门,节能办公室先后起草了《天津工业大学用能管理办法》、《天津工业大学用电核算办法》等文件,为我校节能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并且充分利用节能监管平台对我校水电消耗做好数据统计。近期更是在一期平台的基础上,又将其余建筑物的入户电表连接到节能监管平台,从而实现全校所有建筑物随时可以在线观测。并设置专人对出现异常的表具及网关进行维护。

总之,节约能源是我校节约支出的有效途径。今后节能办公室还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节能意识,千方百计节约资源,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确保夏季供电安全

每年的6、7、8月份是我校用电高峰时间,此期间又恰逢汛期,为做好电力供需平衡工作,保证我校师生教学、生活的电力供应,我中心作了大量的工作。

随着近期气温的不断攀升,用电高峰也随之来临。新校区变电站早在高温来临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组织人员对各个变电站的电力设施设备、环境卫生进行巡视检查,防患于未然,随时注意用电负荷变化,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新购置4台空调,为设备降温,降低室内温度,更好的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生及职工生活提供电力保障。

6月14日举行全国大学生四、六级英语考试,中心协助物业公司对所管辖的变电站、配电室进行安全检查及线路巡查,派专人专职负责监视电力供应,观察变化,配合相关部门,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保证。

为了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电力中心由领导带头,推选出几位班长当评委,共同成立小组,于6月24、25日对中心职工进行电力相关专业知识的考核,考核分为问答形式和实际操作能力两部分。通过考核可以对一段时间内职工工作情况做出相对客观、公正的一个评价,也能使职工认识自已的不足和差距,更是领导与职工之间进行沟通的一个最佳时机。此外,领导能及时发现职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下属提供必要的辅导和支持。各班组间通过考核及时反映工作中的问题,沟通工作中的疑难, 加强交流沟通、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汛期即将来临,我们按照集团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性质,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统计各个变电站汛期期间所需物资的数量,及时上报集团。


  

认真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本学期综合服务中心克服人员少、任务急的困难,努力做好学校多项工作,包括大学生义务植树、毕业生典礼、毕业生托运行李、高考咨询、毕业生档案寄送等大型工作;完成了班车停运后黄标车报废程序及车队由河东校区迁移新校区等善后工作,各项工作做到了有条不紊。

学期初由于学校班车停止运营,按照领导要求,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中心稳妥的做好相关流程,经过多方面协调,7辆黄标车全部报废。随后中心立即着手剩余车辆从河东校区向新校区的搬迁工作。经过反复核查,并与国资处配合检查核对所有的固定资产,本着积极、主动、认真、细致的态度,5月中旬搬迁工作全部结束。

随着六月毕业季的到来,中心也迎来了工作的高峰期。首先就是毕业典礼配合工作,完成校领导发放毕业生证所使用的桌子的搬运、摆放。毕业典礼结束之后随之而来的工作就是毕业生行李的托运工作。为了保证学生行李能够安全送达,中心精挑细选认真考核,精选了三家托运公司,并对三家托运公司进行培训并提出严格要求,使学生行李托运工作的有序进行。高考结束后学校的高考咨询开始,在电话方面,根据招生咨询需要,中心及时联系电话局,在招生办公室安装连选电话14部并安排电话维修人员时刻关注连续电话的使用情况,时刻确保咨询期间的电话畅通;在高考咨询现场分东西南北布置帐篷52顶,桌子70张,椅子120把,在6月25日高考咨询当天安排我中心人员在现场进行维护工作,以确保咨询工作的顺利完成,收到良好效果。


  

做好夏季物业服务工作

夏季是蚊蝇孳生和繁殖的高峰季节,防止传染疾病的发生,给学生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物业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抓好各项工作。

保洁人员做好公共区域卫生,重点区域包括大厅、楼道、卫生间、楼梯等地加强卫生保洁次数,不留一个卫生死角。定期在楼内喷洒来苏水,进行空气消毒,对垃圾桶周围喷洒杀虫剂,消灭蚊蝇孳生地。

维修水暖员工对公寓楼内公共区域和学生宿舍内的纱窗进行了更换和维修,现已维修纱窗320余扇,更换新纱窗430余扇,使整个公寓楼的环境焕然一新。维修电工员工还对学生处先后三次报来的东苑、西苑、北苑公寓楼宿舍坏电扇进行了维修和更换,现已维修旧电扇275台,更换新电扇310台,解决了学生宿舍内高温炎热问题。

现在是毕业生离校时间,物业服务在暑假中就陆续开始清理毕业班宿舍,并对房间内的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给新生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维护改善居住环境

暑期将来来临,正是新教工入职的高峰,也是新教工入住单身宿舍的高峰。为做好迎接新教工的工作,为了使教工们有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物业与住房管理科对所管辖的单身教工公寓进行了安全检查、清理工作,对安全隐患进行了排除。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宿舍安装了电扇。

由于汛期来临,学校河东校区家属院地势低、面积大、涉及住户多,给防汛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前几年的大雨天气给学校和住户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我科与多方面人员共同讨论防汛预案,争取尽快解决家属院多年存在的雨天存水严重的问题。


  

合理安排暑期工作

过去的6月份,对于迎接考试的学生是炎热而忙碌的,对于修缮服务中心也是如此。首先为了四六级考试的顺利进行,中心承担了教一、教二阶梯教室内设施、电气的维修任务。其次,在这一阶段修缮中心还完成了多项工程。其中包括:校内检修空调管道、教一C区地下跑水、大学生活动中心南侧自来水跑水。中心以出色的工作保证了校内教学和办公的正常进行。

暑假即将来到,带着学校领导的重托,为了让新老学生在开学伊始有一个整洁的居住环境。中心全体职工即将投入了紧张的施工建设中。今年暑期公寓的维修任务量较之往年增加了不少,要做到尽量节约资金还要出色的完成暑期维修任务成为了中心首要的课题。多年从事大项、重点工程施工的经验使中心全体员工有信心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既节约资金又保证工程的质量。做到让全校师生及校领导满意。


  

做好暑假前准备工作

今年暑假即将来临,餐饮服务中心已经为假期的到来做了一下几项工作,以保证暑期内食堂的正常运转:

放假前对所有食堂内的电线线路、煤气线路和水管等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将在假期内集中解决。要求各风味组将暑期维修计划提前上报到中心办公室,办公室会根据维修项目安排假期的维修工作。要求维修组提前做好假期的维修耗材预算,提前上报采购计划。提前安排好暑期的灭虫灭鼠工作。对风味各组提前通知假期关闭时间、开学营业时间和放假和开学前的注意事项。


  

放飞梦想扬帆远航

——天津工业大学幼儿园大班毕业会信息报道

6月25日上午,是一个激情满怀和放飞希望的时刻。工大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和家长欢聚一堂,在操场举行了2014届大班毕业典礼。

首先,在大班毕业典礼仪式上,大班家长代表向辛勤工作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幼儿代表也表达了三年以来对幼儿园的依依惜别之情和对老师的爱;最后园长向即将毕业的孩子们致以美好的祝愿和希望,并为孩子们颁发了毕业证书。

随后文艺演出开始了,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宽敞的舞台,尽情展现了自己最闪亮的一面:有乐器合奏《相信自己》、中国鼓表演《举重冠军》、舞蹈《荷花仙子》、综合表演《夏日舞会》等节目赢得家长们热烈的掌声。即将步入小学的大班孩子们齐声朗诵毕业诗,依依不舍的演唱“老师,谢谢您!”

三年来,孩子们在工大幼儿园不断成长、收获,也和老师们建立起深厚的情谊。毕业在即,依依不舍的不仅仅是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老师们也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这一次离别的盛会,为孩子们快乐的幼儿园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也开启了他们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