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2021第一期 简 报 总第八十二期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7

未雨绸缪,扎实做好新学期后勤保障准备工作

为能给全体师生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后勤服务,后勤管理处充分利用好寒假,秉承“用心、细心、精心”的原则对后勤各类服务保障点进行了调整、检修,为新学期的到来,打好基础。

一、在能源供应保障上下功夫。为能在开学后给师生带来更加良好的能源使用体验。能源保障与节能管理科在寒假期间对全校楼宇的直饮水、学生公寓浴室及部分变电站改造,目前,各项改造工程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二、在基础服务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一是物业管理科坚持防疫工作的巡视检查,督促物业公司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责任到人,确保各楼宇疫情防控服务工作扎实完了全面保洁、消杀工作;安排维修人员对各学院楼宇内的公共设备设施进行检修维护;按要求准备好开学前粉笔、黑板擦等教学日常用品,并督促物业公司制定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物业服务中心在寒假期期间积极配合学校隔离区工作,完成了小二楼办公室及库房的搬迁工作,第一时间做好冬季严寒致成。在开学前期,物业管理科安排物业公司对第一公共教学楼、第二公共教学楼、各学院楼、图书馆等区域进行使楼宇水管冻裂跑水的维修排查工作。三是按照学校建设整体规划要求,电信与车辆管理科组织将原南门快递岛在搬迁至西苑体育场西面(原桶装水厂)。目前,快递岛业务中的顺丰、京东和近邻宝已完成搬迁,快递柜业务暂时保留。新快递岛正在进行最后的监控调试、场地清理和货架整理,确保在开学后为师生们提供更好的收、寄快递服务。

三、在夯实疫情防控成果上下功夫。一是校医院假期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医护人员值班工作,同时校医院于每周一增加门诊服务,以解决假期在校师生的就医需求。开学在即,校医院做好新学期值班工作安排、医药品及物资购进计划,以确保开学后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二是寒假期间修缮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值班负责校内的应急抢修工作及西苑小二楼隔离区的建设工作,共完成40个房间的整体卫浴房安装、冷热水给水管道敷设、排水管道敷设、线路改造及17座井类砌筑等配套工程。

四、在营造优美校园环境上下功夫。绿化与环境管理科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一是对校园各生活区、教学区、主干道、人行道及各建筑物周边等环境进行整体清扫,清除垃圾死角,并对垃圾存放点、垃圾桶周围进行消杀,对校园内各雨水井进行清掏。二是对校园内的树木、植被进行整枝,对有虫害的植被除虫打药。针对季节的特殊性,开学后将进行大面积返清水浇灌,确保校园内绿化植被的正常生长。

五、在餐饮安全保障上下功夫。一是膳食管理科安排兰缘餐厅负责寒假期间正常餐饮供应,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就餐人员监测体温、环境每日三次消毒通风、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各食堂假期完成两次全方位消杀及灭鼠灭蟑;对各食堂灶台上消防喷淋进行消防安全维保,更换灶台喷淋头和保险设备,对烟道、油烟净化器片、防火篦子、及其他排烟设施进行彻底清洗;提升改造西苑三楼学生餐厅、芳缘二楼教工餐厅主体结构、重新装修、增加座椅及售卖品类,满足开学正常用餐需求。二是采购服务中心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完成假期食材采购工作,每天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开学前期,员工根据安排提前到岗工作、进行培训,外地员工提前返津并完成核酸检测,为所有供货商送货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协调各食堂供货情况。

新学期即将开始,后勤管理处将进一步秉承“勤于人先,乐于人后”的理念,为助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后勤党委组织参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展

2021年6月3日上午,后勤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校工会与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合作的红色资源引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展通过一幅幅党史照片展示了从一大到十九大的艰辛历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峥嵘岁月,感悟了每个关键性决策会议给时代发展带来的巨大转变。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做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利用好红色资源,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用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态度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面向未来,为建设新时代双一流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实的保障力量!

 

 


知史明智,知史担责

                  —后勤党委组织党员参观主题展览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到“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积极创新学习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2021年5月20日,后勤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主题展览。

5月20日下午,后勤党委全体党员在党委书记邓一泉同志的带领下前往学校学校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展”。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讲解,党员们对一件件珍贵红色革命文物的来源、流传经过、征集过程等方面有了系统的了解。例如毛主席在天津视察的相关照片、周总理最早的一篇文章《东关模范学校第二周纪念日感言》、李大钊在天津法政学堂同学录、建国初期天津第一枚中国共产党党徽胸章等,都反映了具有一定影响的历史事件。通过参观红色文物,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艰苦卓绝和中国发展的筚路蓝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随后,党员们来到校史馆,集体参观了“历史渊源”、“现代成果”和“未来愿景”三个展厅,按照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感受学校事业发展的历程。在“历史渊源”展厅,党员们深入了解建校的背景、历史沿革;“现代成果”展厅展示了学校的一系列改革及取得的重大成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来愿景”展厅则鼓舞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士气。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此次学习党史、了解校史参观活动正当其时。全体党员在学习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更深入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感受到了前辈们创校的艰辛和不易。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本职工作,提高师生幸福感及满意度,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后勤保证。

 

 


提高品质,服务师生

 

新学期开学,后勤管理处多措并举改善食堂就餐环境、提高品质、服务师生,确保食品安全。

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始终坚持所有原材料、调料等统一、集中采购,坚决杜绝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学校。开学前,要求所有员工提前返校,返校时必须持有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证,逐一核对。开餐前,对食堂所有员工进行食品安全、卫生和消防培训,膳食管理科对准备开餐的食堂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检查验收,对于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不准予开餐,责令整改,直至达到标准要求。

改善就餐环境。后勤管理处多方筹集资金,修葺了食堂周边地面,更换了一部分破损严重的厨具、餐桌、椅和照明灯具。利用寒假对芳缘二楼和西苑三楼进行了改造和装修,使得就餐环境更加宽敞、明亮。

提升品质。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食堂不断提升菜品品质,大锅菜按照小炒规范操作,少炒勤炒。同时,引进一些新品种、新花色,如自助餐、大碗饭、火锅鸡、螺蛳粉、旋转小火锅、烤鱼、小炒、汉堡等,各个风味档口营业时间延长至22:00,满足师生的需求。

今后,我们继续努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品质。也欢迎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服务师生。

 

 

 

弘扬劳动精神 共建绿色校园 

我校举行春季植树活动暨学生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4月9日上午,我校举行2021年春季植树活动暨学生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俞绍平、党委副书记胡英江、副校长张玉波,学校中层正职干部、学生代表、后勤管理处全体职工、绿化服务外包单位志愿者约400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张玉波副校长主持。

 

启动仪式上,胡英江副书记作了讲话。他分享了劳动的体会,对学校劳动教育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在课程教育中贯穿劳动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劳动习惯,在实习实践中涵养劳动品格。他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他鼓励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热爱劳动的诺言,在奋斗中用劳动托起中国梦。

教师代表、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王浩程老师作了发言,分享了讲授实践课程的经验和对劳动教育的认识,指出劳动教育的内涵更多体现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工程实训实践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可以从工程实践中获取更直观、更有效的知识,为学生建立起层次更为丰富的知识框架,对于同学们今后谋求自身发展、参与社会竞争非常重要。

学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学院贾明军同学作了发言,号召全体学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绿色校园,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劳动教育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他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要认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争做绿色文明使者,珍惜劳动成果,勤俭节约,反对浪费。

随后,校党委书记俞绍平宣布“天津工业大学2021年春季植树活动暨学生劳动教育月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