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2015第一期简报总第七十三期

作者:杨堃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736

加强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力度

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校园管理科在物业管理、校园绿化以及排查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工作。

根据学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方案的要求,校园管理科开展安全管理自查工作,按方案“横要到边,纵要到底”的要求进行排查;按照“零死角,零容忍”的要求进行整治。认真对第一、二公共教学楼、图书馆和各学院楼宇进行了安全检查工作,完善各种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职责,责任到人,采取措施整改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效果。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督促物业规范工作制度,落实门卫、值班制度,要求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懈怠”的“三不”工作要求,加强巡查保证楼宇内的安全。为满足师生的饮水需求,为教学楼和图书馆更换了新的开水器,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保障了师生的饮水安全。

在清洁卫生管理方面,要求物业保洁做好楼宇内楼道、教室和卫生间的卫生;做好校园环境卫生,严格参照标准规范化、程序化地进行清洁工作,保证了服务区域范围内干净、卫生。绿化方面做好春季返青浇灌工作,对绿植进行修剪干枝、重叠枝和整形,打药防治病虫害,保持了校园的春意盎然;对绿篱沟、草皮上的杂物进行清理,维护了校园绿化环境干净美观。

我们将继续通过优质精细化管理督促物业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有序规范的物业服务,营造优美整洁、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为学校安全供电提供保障

为配合城西电力公司外线倒闸操作,我校定于3月23日和26日、29日晚间23:30以后进行停、送电倒闸操作,期间电力保障中心各个变电站的师傅们坚守岗位、服从指挥、任劳任怨,严格按照安全大纲操作,圆满完成了本次倒闸操作。接到通知后电力中心负责人提前召集中心所属变电站班长,开会讨论研究方案,提出可能出现及需要注意的问题。3月23日和26日、29日晚21:00由中心负责人主持布置当晚倒电工作,各站按顺序进行,有条不紊,当天当班人员和补充人员统一按上级指令,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认真操作,一丝不苟,顺利地完成了倒电任务,于29日晚恢复原供电方式供电,在此次倒电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进行了必要的修理和记录;同时也请了测试部门对一些变电站变压器、高压设备和各站的绝缘工具做了耐压测试和其他试验,使之处于良好安全的状态。

此外,中心组织人员印制标牌,对各站线路、线号重新标记,将学校供电线路进行整合、编号,进一步细化、明确供电区域,便于管理,方便操作,有的放矢,为学校安全供电提供保障。


  

积极努力为教工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新学期伊始,正是新教工入职及入住单身宿舍的高峰期。根据我学校和后勤管理处的安全工作要求,房产管理科对所管辖的新、老校区的单身公寓及人才周转房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和清理工作,排除安全隐患,并下发安全检查公告。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教师违反消防安全的有关规定,在宿舍楼内使用电水壶、电吹风等电热器具。我们对教师重申在宿舍楼内使用电热器具的危害,并强烈要求其禁止使用。在公寓内张贴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重申在公寓内:

首先,严禁动用明火,严禁躺在床上吸烟。其次,严禁在走廊、楼梯间、阳台等处严禁堆放杂物,严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进入公寓。第三,严禁在公寓内做饭,严禁使用电水壶、电磁炉等电热器具。第四,发生火灾时严禁使用电梯。第五,公寓内教职工必须牢记疏散路线和应急措施。

对此,房产管理科还将进行不定期检查,以督促教师们严格执行学校的消防规章制度,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到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


  

严查食品安全防止夏季食物中毒

春夏季节历来是食品安全事故高发季节,天气逐渐炎热但早晚还比较凉爽,在这种季节操作人员容易存在麻痹大意思想,食品原材料存放稍不注意就容易引发食品安全事故。

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膳食管理科近期联合西青卫生监督局对膳食科下属所有餐厅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一次食品安全管理培训,提高所有员工的警惕性。卫生检查小组将检查工作重点放在了半成品的存放方面,焯水蔬菜必须凉水过凉,避免在菜筐内闷热变质、当餐使用半成品原材料使用后立即放入冰箱保存,不得在操作间内存放时间过长、要求所有半成品进入冰箱后都要封保鲜膜或放入带盖保鲜盒,避免在冰箱内形成交叉污染。现在所有餐厅都是全天开放,要求风味窗口当餐菜品在售餐台上摆放不得超过2个半小时。

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提高工作人员对于食品安全事故的警惕性,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认真做好各项水暖保障工作

为更好地发挥水暖中心各项保障作用,提高服务水平,在新年初大艺展期间,中心各站负责人坚守岗位,认真落实供暖方案,对存在问题的公寓、活动中心等进行了有效的调节,排除隐患,获得满意效果。中心在制冷季之前充分对制冷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检修了制冷机组,换热管线和水泵等设备;同时对全校各区域空调系统入户截门进行检查统计,规划更换截门方案,开展实施全校各区空调阀门智能化控制,以达到节约控制成本、提高控制效率的目的。此外,还在东苑燃气管线进一步维修过程中排查了有关隐患,保障了燃气使用。

    在安全方面,中心严格落实有关部门精神,严查各设备站、各安全隐患点的安全状况及安全设施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落实责任人及上报网格化安全管理情况。

    制度方面,由于水暖保障中各项事务繁杂,处理过程中缺乏系列严格规范的制度及监管措施。我中心根据自身情况规范各种日常工作程序,明确各岗位职责,抓紧制定并修改了各种制度、细则,监督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工作存在的问题,汇报安全情况。


  

物业服务中心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物业服务中心在做好日常物业服务的同时,始终把各项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

防火安全,夏季干燥是火灾多发季节,物业服务中心高度重视防火安全工作,每周一定时召开管理层员工会议,安排布置防火安全工作,每周定期组织专人对所管辖的区域内的公共区域内的消防器材、大厅、门厅、楼道楼梯死角、弱电井、强电井等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进行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部位及时整改,确保所负责的区域无安全隐患。

电梯安全,做好所管辖区域内17部电梯的保养工作,每天安排保洁员工对电梯进行擦拭,确保电梯干净无杂物,每天对电梯内的报警电话进行通话测试,确保每个电梯内的通讯设备正常,如发现有安全隐患和运行异常的电梯时,及时联系电梯维保厂家处理,确保电梯的正常、稳定运行。

总之,物业服务中心要求每一名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细致全面的做好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精。


  

综合服务中心做好大学生艺术展演服务工作

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于今年2月25日至3月2日在天津市举行。我校负责安排戏剧专场代表队全部活动及声乐专场代表队在我校的吃、住、行工作。按照后勤管理处领导要求,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国各地共76个参演学校的接送站工作。为了完成好此次任务,中心在接到领导指示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从寒假的第一天开始全面开展准备工作。

我们从制作《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展演各参赛队基本情况》、《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展演用车记录表》表格开始,对参赛队的参赛人数、到津时间、车站名称、离津时间、车站名称、清真人数及其要求等与参赛队一一核实。并根据各高校实际情况,不厌其烦多次更改表格内容。为将工作做细,从1月16日至3月2日,我们主动打电话,发信息,一个单位一个单位核实,经过反反复复、最终确定参赛队信息的准确无误。信息确定后,我们及时与大艺展接待服务组车辆调度、公交集团、交通集团等单位进行接送站的实施工作。

随着23日第一批参赛队到津接站工作展开,随之出现各种问题,接送站时间,地点变动;住宿地点,人数变动;费用、人员问题等等的随意变动、给我们带来许多困难。我们始终遵循后勤管理处领导的工作指示,通过耐心、细致、及时的工作态度,为各部门提供了准确信息,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圆满完成第四届大艺展接送站及相关工作。

虽然很辛苦但我们始终精神饱满,我们的信念就是珍惜机会,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展示天津工业大学人的风貌,体现后勤人的热情、水平。


 

“书香润童心,好书伴成长”

——幼儿园读书月启动仪式活动报道

温暖的四月是工大幼儿园的书香读书月,“书香润童心,好书伴成长”是读书月的活动主题。开学初,我园各班小朋友都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温馨一刻晨间阅读”、“国旗下的讲话”、“小小广播员”、“幼儿故事大王比赛”、“图书漂流”、“亲子图书制作”、“亲子阅读家长征文比赛”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阅读活动在幼儿园以及每个家庭的深入、持之以恒的开展,2015年4月24日,我园“书香润童心,好书伴成长”读书月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帷幕。活动旨在激发全园师幼、家长读书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

在启动仪式上,我们欣赏到了们大、中、小班幼儿精彩的表演此次启动仪式只是推波助澜,我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让阅读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习惯,成为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接下来的读书月活动中,各年龄组还将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鼓励家长、幼儿和教师们积极的参与。

相信通过读书月的活动,会让教师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素质和教学水平,家长们获得更多的育儿经验,孩子们提高阅读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