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97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和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尤其是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

㈠  发挥“头雁效应”。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切实发挥理论学习的“旗舰”作用。发挥“1+N”宣讲辐射效应,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党课的形式在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党课的形式在分管部门做好专题宣讲。学校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便更好的理解掌握和宣讲。

㈡ 创新方式方法。学校党委部门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微信群、“两学一做”微笔记、政治理论学习、党课、党支部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作用,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各类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职能,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师培训、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专题学习会、座谈会、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活动等形式,积极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广大学生中开展学习宣讲,实现全覆盖。

㈢ 做好“三进”工作。要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教学内容,在没有进教材的情况下,率先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融入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全过程,向学生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建好“体验最好时代魂”实践创新课,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 新青年》等选修课,拓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落实的阵地,教育引导学生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奋进。

㈣ 持续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一流人才,建设‘双一流’高校”主题,进一步深化落实《天津工业大学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拓展大讨论范围,把教育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把学校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投入到建设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和一流人才培养上来,及时总结大讨论的成功经验和物化成果,积极构建长效机制。

二、立足学校实际,对标对表扎实推进落实落地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和本单位、个人工作岗位实际,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积极主动融入,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㈠ 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持续打造“五大工程”党建品牌为抓手,大力实施“对标争先”计划,深化“五好党支部”建设,制定实施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不断形成“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示范效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好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深化“双带头人”工作,坚持双向提升、注重分类指导、强化基层导向;扎实开展好校内巡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发挥好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大会精神过程中的组织保障力。严抓党员教育管理,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能力,切实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在落实大精神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㈡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结合上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到兄弟高校调研、师生问卷调查、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同行、师生、校友、用人单位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找到差距、找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出解决的思路和举措,明确各项工作的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以实际行动把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㈢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以“六个下功夫”夯实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九大计划”的落地落实,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品牌建设,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弘扬核心价值观 凝聚最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周活动;思政课要将爱国主义主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普及和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发挥校史馆、档案馆、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等场馆的文化功能,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和爱校情怀;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思想教育实践学分体系,引领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做好征兵入伍工作,强化国防意识。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以“感动工大人物”“先锋学子”“优良学风班集体”等评选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持续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深入落实《天津工业大学本科生“学业攀登计划”实施方案》,启动“石榴籽互助”计划,做好三级预警学生的跟踪教育和帮扶工作。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组织实施“党旗飘扬筑梦领航”学生党员模范引领工程;强化实践育人,组织开展祭扫纪念、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市情、民情,自觉践行奋斗精神。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以建设天津市“文明校园”为抓手,引导学生践行“学生课堂文明公约”“教室文明公约”“网络文明公约”等校园文明公约,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及讲堂活动。要严格落实《天津工业大学意识形态筑牢工程实施方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学校马克思主义的底色更加鲜亮。

㈣ 积极深化综合改革。在教育教学方面,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和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启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推动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启动本科专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深化落实《天津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和内涵建设;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调整优化课程体系。在学科建设方面,按照国家和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要求,深入落实《天津工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和《天津工业大学世界一流现代纺织学科群建设管理办法》,强化对标对表,凝练学科发展内涵,做好世界一流现代纺织学科群、天津市一流学科、天津市特色学科群的建设工作;深化研究生选拔培养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度改革。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强化产学研融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先进纺织、膜材料与膜过程、智能制造、数学与信息化前沿技术等重点建设领域,建立一流创新研发平台;加强国防共建高校建设,着力构建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助推国防科技与产业发展;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继续实施“一省一示范产学研基地”“一区一示范产学研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科技成果协同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国际交流方面,要选拔、组织优秀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访学、进修和合作研究;鼓励和资助在校生出国学习和学术交流;做好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推进与柬埔寨合作共建“柬华理工大学”进程,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㈤ 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首要标准,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教育全过程。把好“入口关”,强化对新入职员工的思想政治考察,把师德教育作为新入职教工的必修课程,坚持新教工入职宣誓制度并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强化“培育关”,定期组织开展系列师德教育活动,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严禁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规定》,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将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工作作风、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全过程,让立德树人成为广大教师的职业价值认同,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把“考核关”,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施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稳步推进人事制度建设,规划“天工经纬人才工程”政策体系,大力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探索以质量为导向的核心成果指标评价体系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多元人事聘用、评价、管理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招聘方案和工作流程。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担当担责,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㈠ 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2019年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㈡ 抓好贯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有机结合,既要有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更要有贯彻落实的力度,找准支撑点、盯紧着眼点、瞄准着力点、抓住关键点,狠抓贯彻落实,把思想解放的程度、问题解决的力度、工作推动的进度、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习贯彻效果的标准。要认真总结梳理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及时上报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㈢ 营造良好氛围。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橱窗、展板、道旗、学校网站、官微、校报、电视台等宣传媒介,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本单位现有宣传载体,大力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㈣ 强化督促检查。学校各级党组织作为此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的主体责任者、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发挥好组织领导和引领示范作用,又要加强对整体工作和分管领域工作的指导督查,确保把责任落实落细。同时,学校党委将采取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督查,并将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对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要批评教育,对拒不改正者要追责问责,着力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持续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

天  津  工  业  大  学

一九年五月十七日

 

 

(印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学院、部、处及直属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