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后勤复工复产安全检查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423

各科室、中心、外包单位: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上级单位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领会《市安委会办公室切实加强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的通知》(津安办〔20202号)文件精神。深刻吸取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根据实际科学合理安排安全生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升安全防范紧迫感

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各科室、中心、外包单位要密切关注后勤所辖范围内涉及生产设备运行、特种设备维护、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职工安全意识等方面。要以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为警示,敲响安全监管的警钟,绷紧安全复工复产的弦。要高度警觉,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安全隐患排查的紧迫感,继续发扬后勤良好作风、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细化隐患整改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工作,保证后勤安全生产无疏漏,为后续学校正常稳定运行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明确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当前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各科室、中心、外包单位要将人身健康、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科学合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明确所辖安全生产责任人,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完善各科室、中心、外包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查漏补缺、因势利导,确保安全管理规范有序;要逐一排查、制定整改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做到立即整改,整改后及时复查复检对账销号,真正实现隐患“清零”;要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媒体方式,做好职工安全意识“唤醒”和安全教育工作。对食品操作、大型特种设备、高危岗位等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再教育再培训,进一步熟悉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范。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各科室、中心、外包单位要结合目前工作的特殊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做好安全复工复产准备工作。重点排查生产设施系统、设备运行、特种机械安全保护装置、电器线路、燃气管道等全面安全检查和维护;关注各楼宇、宾馆储物间、仓库、过道等点位的消防安全,加强仓储消防安全检查,严禁违规堆放、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加大对储存易燃、易腐蚀、有毒害等消毒物资和医疗用品场所的巡视频率,重点物资明确出入库台账,严防死守;注重医疗工作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规范治疗流程;强化临时隔离区建筑安全,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管理责任,组织专人加强隔离观察场所及周边环境的安全巡查;强化维修施工安全,严格按照规范施工,针对存在高风险点位及时上报,严禁违规施工;对采购供应商、食品操作人员、各设备站工作人员等健康资质情况进行检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方式。

四、加大安全检查监管力度

要扎实做好安全检查监管工作,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各安全生产点位的检查做到不走过场,限期整改、真查真改。同时,要对已整改的安全隐患点位进行不定时、不提前告知的方式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要采取暂停作业、书面警示等处罚措施,加大处罚力度。各科室、中心、外包单位要切实履行所辖生产范围的主体责任,各负责人亲查亲验、督查督办,坚决杜绝一切安全生产隐患。

 

         后勤管理处

          20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