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向郑德荣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的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355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决定,追授郑德荣、钟扬、李泉新、许帅、姜仕坤、张进、张超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向郑德荣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津党组通〔2018〕40号),就学习活动作出部署。为认真组织学习郑德荣等同志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现就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向郑德荣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向郑德荣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将学习郑德荣等同志先进事迹与持续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和引导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系统扎实实践

二、目标要求

认真组织学习郑德荣等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像他们那样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像他们那样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爱党、信党、护党、为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像他们那样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实践实干实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像他们那样践行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像他们那样坚守道德操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带头弘扬清风正气,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三、主要内容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学习交流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郑德荣等同志先进事迹。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践行,维护核心更加坚定,对党忠诚更加坚决,担当作为更加坚毅,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为普通党员干部当好标杆榜样。

1.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讨论。以“学习先进、弘扬正气,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讲述郑德荣等同志和身边典型事迹,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明确努力方向,争做新时代“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职能部处党支部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抓实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十六条措施》上的批示要求开展学习。

2.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郑德荣等同志和身边榜样为标杆,以《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中的反面典型为镜鉴,组织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差距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学和议中廓清思想迷雾,明确前进方向,抓好整改提高。教师党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求查摆不足,对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纪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规定》“十条严禁”内容和教育系统典型违纪案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生党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查找自身差距不足,培养“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

3.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郑德荣等同志先进事迹作为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具体实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群众,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教育系统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学习郑德荣等同志先进事迹的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注意突出行业优势、体现系统特点,为着力推动教育系统事业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四、组织保障

1.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安排部署本单位学习活动,加强跟踪指导。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开展学习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推进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委工作部门要加强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突出基层党支部主阵地作用,以新气象新作为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落地。加强对基层开展学习活动的检查指导,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

2.要加强统筹协调,与教育系统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学习活动实效。把开展向郑德荣等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合庆祝第34个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高质量开展好相关活动。

3.要持续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及时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用好校报校刊、主页专栏、“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介,及时选树和宣传在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开展结对帮扶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和宣传基层的做法成效,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比实干、比作为、比奉献,营造对党忠诚、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强大气场。

各单位的工作方案要及时报市委教育工委备案。按照市委组织部文件要求,8月中旬前,各单位要组织完成“三个一”活动,8月底前,报送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放暑假的单位,最迟于9月26日(星期三)前将学习活动的情况报市委教育工委。

  

  

  

               市委教育工委

                 2018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