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2013第一期简报总第六十九期

作者:杨堃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476

我校成功通过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项目验收

3月15日上午,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了“天津工业大学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验收会”。出席会议的有验收专家委员会成员,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的副巡视员武涌及相关处长、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建委相关领导、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克敏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部分来宾。

验收会由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综合处处长王建清主持,首先,杨吉棣副书记致欢迎辞。原我校副校长、节能监管平台负责人李克敏做了节能监管平台项目建设情况的整体汇报,报告中讲述了我校节能监管平台的建设初衷和总体架构,介绍了平台的施工、软硬件设施配备、技术手段、监测范围以及最终实现的功能和节能降耗效果等;信息化中心张桂玲教授介绍了软件系统开发与调试的情况;文法学院陈志新介绍了相关制度建设情况。然后,验收专家考察了我校能耗监测设备现场安装情况,对监管平台软件进行了测试。

通过专家提问与项目组答疑,专家组进行了最终讨论和审核,出具了项目验收意见,一致认为我校领导高度重视节能监管平台建设项目,验收材料齐全,平台建设结构合理,软件性能良好,符合节能监管系统相关验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

会上,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的副巡视员武涌对我校前期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也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将我校打造成全国一流绿色校园的殷切期望。杨吉棣副书记表示,尽管后面建设任务还很繁重,但我们要以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全力打造绿色校园。


重视安全工作提升管理水平

   在“两会”期间,为确保做好校园的防火安全及卫生工作,我科根据要求对学校的楼宇内外进行了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期间,我们深入学校第一、第二公共教学楼、各学院楼宇以及校园环路等地,认真检查了消防设施等设施设备和安全通道,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督促物业负责人及时进行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检查、落实、汇报。为更好地保证公共教学楼以及各学院楼宇的防火、防盗安全,要求值班保安坚守岗位,穿着统一制服,明确责任意识,以严谨负责的态度保证楼宇安全。

卫生检查过程中,要求物业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做好楼宇内的日常清洁,保持楼道的畅通和干净。在楼宇外发现的卫生死角,督促保洁进行彻底清理,杜绝出现校园环境卫生死角。日常保洁中,多注意校园垃圾箱、果皮箱内垃圾的情况,及时清理箱内与周围的垃圾,做到箱内垃圾不超过箱体的三分之二,防止垃圾溢出被风吹散,破坏环境卫生。

天气干燥,为了防止火灾险情的发生,在检查中督促物业绿化养管人员认真清理绿篱、剑麻以及灌木中的杂物、枯枝杂草,加强绿化卫生的打扫与保持,做好日常养护,对植被进行施肥,营造春意盎然的校园景观。

总之,经过此次深入细致的排查,确保了校园楼宇以及环境的消防安全。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狠抓楼宇、校园环境的消防安全、卫生与绿化工作,提升管理水平,营造一个安全、整洁、和谐的校园环境。


  

加强精细管理提高服务意识

 新学期开始,物业服务中心召开员工会议,认真落实学校和后勤2013年工作重点,提出了把精细化管理和提高优质服务作为中心的工作重点。

一是在保洁方面,继续加强对保洁员工的职业道德培训、素质培训、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以优质的服务完成所管辖区域的物业服务;二是在维修方面,继续做好楼宇的维修工作,加大维修力度,对在维修过程中要整改的部位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维修。在工作上,实行区域划分,分区域责任到人,且加强中班值班力量,对学生的诉求及时应对,提高维修效率;最为重要的是在安全管理方面,定期组织专人对所管辖的区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区域涉及到各楼的大厅、门厅、楼道楼梯死角、弱电井、强电井等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部位。对所属区域的防火器材经常性检查并做好记录,严格管理防火通道,禁止非法占用。

在新的一年里,物业中心将继续在后勤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落实标准化、优质化的物业服务,通过精细管理,完善制度,认真严谨的完成每一项物业服务工作。

  

消防安全防患未然

开学以来,作为后勤保障的一个重要部门,电力保障中心在工作稳步进行的同时,始终将安全工作为重中之重,对消防安全、饮用开水安全供应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自查和整改,确保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随着天气逐步渐暖,消防安全尤为重要。中心根据学校、后勤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进一步强化并完善了消防安全工作。新、老校区分别建立消防安全巡查制度,定期对各部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填写检查记录。

“安全卫生无小事”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心加大了对各个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管力度,确保卫生制度的落实。锅炉房是安全防范的重要场所,中心定期对锅炉房的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坚持持证上岗,并做好详细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保证了幼儿园、食堂、浴池的正常供应。此外,对开水房的工作进行了强化。进一步完善了开水房员工的岗位职责和卫生管理制度,派专人对水温、水质、供水器具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师生的饮水安全。

  

严格防范第一创建安全环境

2013年3月15日下午,在园长带领下对幼儿园的消防器材、园内设施及园内环境等进行每周例行安全检查。对幼儿活动室、盥洗室、用电设备、门窗食堂及室外体育器械和环境卫生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及时维修整改;制定了晚离园老师签字制度,同时园里增添了LED显示屏设备,能及时为家长提供最新通知,也解决了幼儿离园环节拥挤不安全隐患。保健室大夫重新制定了幼儿园疾病防控预案;新增儿童紧急意外和传染病应急预案等,建立健全各项预案制度。

检查结果显示,全园总体安全情况较好,各部门都能够按照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制度严格规范执行,认真落实,全体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最后,李园长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齐抓共管,通力合作,防止各类事故隐患的发生,维护好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努力为幼儿创设安全、健康、快乐的生活学习环境。


  

教师公寓消防大检查

根据学校、后勤处的消防工作安排,住房管理科对所管辖的新、老校区的单身公寓及人才周转房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并下发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章程,并要求教师们做到四懂四会。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教师违反消防安全的有关规定,在宿舍楼内使用电水壶、电吹风等电热器具。我们对教师重申在宿舍楼内使用电热器具的危害,并要求其禁止使用。尤其对住在新校区高层公寓里的教师,我们要求在公寓内严禁动用明火,严禁躺在床上吸烟;严禁在走廊、楼梯间、阳台等处严禁堆放杂物,严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进入公寓;严禁在公寓内做饭,严禁使用电水壶、电磁炉等电热器具;发生火灾时严禁使用电梯;公寓内教职工必须牢记疏散路线和应急措施。

对此,我们还将进行不定期检查,以督促教师们严格执行学校的消防规章制度,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到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


安全问题常抓不懈

安全工作是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生产、生活秩序的保证,也直接关系体育服务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的发展和校园的稳定,为了能更好地使我中心的安全防范于未然,中心对两馆安全问题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安全应急工作。

首先完善规章了制度包括两馆消防、卫生等安全制度、应急预案上墙明示,并做责任到人。两馆监控室24小时值守,每天做好消防监控室值班记录及消防、安全巡查记录,全面掌握馆内安全状况;其次,定期检查两馆消防监控室、仓库、空调机房、灯光音响彩屏控制室、水处理间等重点部位及水电安全运行情况。确保监控、报警设备和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做好日常保养维护;最后,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无杂物堆积,“安全出口”应急指示灯正常使用。定期检查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门、窗等是否安全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行严格检查。

体育服务中心对安全问题常抓不懈,将防火、卫生等安全贯彻落实到位,避免出现消防、卫生等安全事故,为师生们提供安全、舒适的锻炼、运动场所。


  

安全问题无小事

安全工作一直是创建和谐校园、和谐中心的前提,一切工作都是在安全的环境中才能正常开展,所以修缮服务中心一直非常重视安全工作,秉承安全无小事的原则。因此中心根据人员结构复杂,工作面广、点多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措施,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部负责人,落实到每个工程项目负责人,落实到每个民工队负责人,并定期组织安全宣讲。

根据实际情况,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布置紧急状况下的自救方法。特别是对民工和施工单位的防火安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且进行了安全检查,逐部门开展自查和统查工作,针对存在的乱接线,使用电器进行了整改。易燃易爆品的存放指定了专人管理和隔离措施。重新强调安全施工和作业,对明火作业及电工操作规范管理。严格操作规程。施工中必须有安全人员现场监督。同时狠抓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如有的施工队安全意识淡薄,我们就相应地加强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强化其安全意识。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强化了责任追究制度,将安全问题视为工程的重中之重。总之,通过以上措施的实行,职工的安全意识大为加强,消除了绝大部分安全隐患,为我们创建和谐集团、和谐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做好新学期高校食品安全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坚守校园食品安全的净土,确保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我采购服务中心认真贯彻《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学期高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中心通过加强管理、强化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落实一系列食品安全规章制度。严把食品安全进货关、确保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首先,中心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明确责任、认真履责加强对采购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学习,丰富卫生知识,增强卫生意识,提高自觉性和责任感。明确风险点和各食堂采购负责人,严格管理,落实责任。

其次,突出重点、严格监管、消除隐患。与教委采购平台的供货商进行合作,保证师生吃到放心食品;与信誉度高、管理规范、有相应配送及相关保障能力强的食品供应商进行合作,要求其必须提供三证,原材料食品随批次并配有检验报告。严格规定、严格把关,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食品原材料,一概不准进入食堂;严格审查各供应商资质,建立供应商资质审核档案、采购台账制度;并做好工作记录每天监控,实行责任到人。杜绝影响师生饮食安全的食品进入食堂。

我中心对食品安全工作长期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有效的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为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不断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食堂开展预防春季食品卫生检查

春季历来是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时段,餐饮服务中心结合开学准备工作针对食品安全开展了一系列检查和整顿工作,内容包括如下:

首先在开学初餐厅正式营业前对所有新入职员工及健康证临期和过期的员工统一安排体检,包括食堂内保洁人员和库管人员,要求所有员工都能做到持证上岗。其次,在全中心范围所有餐厅内开展关于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培训,对新入职员工可以算是基本业务培训,对于老员工也能做到加深印象的效果。最后对食堂内风味各组的统一采购进行集中检查,要求各组必须按照要求做到统一采购,特别是粮、油、肉、蛋、禽类产品,从源头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在食堂范围内严查现金交易行为,杜绝现金交易,减少交叉污染的机会。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员工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杜绝了卫生事故隐患,保障了全校师生拥有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


  

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师生健康

按照天津市教委及学校的指示及要求,在“两会”期间确保在校学生就餐,保证安定团结,落实食品安全及消防安全等各项制度,我科对管辖的食堂统一进行卫生安全专项检查。

本次主要检查了食堂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情况;窗口是否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环境卫生整洁、布局流程合理、加工制作、冷藏、消毒等设备是否完善;要求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及时有效;索证索票制度务必落实;清洗消毒到位;加工管理制度落实;落实有关原料来源、进货渠道、索证验收、台账记录等规定、严禁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重点是经营管理规范、食品原料是否集中采购、严禁违规加工出售凉菜,制定食品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防火消防安全意识,特别是“水、电、汽”安全教育,随时检查发现问题,更换老化和有隐患的设备及各种管道。

迅速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集中人力、物力、对食堂内食品进行长期监督。继续搞好食品安全工作,定期对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使其进行限期或当场整改。加强宣传,增强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正确引导确保不出问题。


  

校医院认真做好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

春季天气乍暖还寒,天气多变,也是传染病多发时节,校医院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开学初,校医院加强了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充分利用校园网公告、e缘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宣传相关传染病预防知识,在师生中普及科学防治常识,加强广大师生传染病的预防意识。

在对传染病的预防管理上,进行登记造册,并有疫情诊疗情况登记,应急预防措施预案。另外还开展了对毕业班学生进行疫苗补种的工作,同时为了大家更好的掌握自身免疫情况,校医院还进行了乙肝抗体检测的工作。针对少数学生感染水痘等病情,校医院及时在专门设置的病房对患病学生进行隔离治疗,并由医护人员细心照料,加强消毒等,避免了传染病的大范围传播。

在此,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多注意天气变化,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